42

盛世红颜—第二话


【有很多小朋友和我suo第二章挂了 补一下】

再说这位仙人徒弟——景逸,他和私塾的孩子们告完别又正儿八经的拜别了自己不怎么正经的师傅,等他坐在去往天启国都的轿子里才恍惚意识到,自己真的要离开这打小长大的地方了,有些不舍的掀起帘子望望身后的巴蜀风光,最后只空留下一声轻轻的叹息

不过二日脚程,护送景逸的一行人便赶到国都,轿子进了皇宫的时候,景逸分明感受到了一种隐隐的禁锢感,像是飞鸟入了笼子里,只不过这笼子又大又奢华已经困了不少东西在里面了

眼前依稀能见正殿的轮廓,景逸下了轿不再做多想,轻轻拂了拂衣袖随着官员走了进去

真真切切见到当今圣上的时候,景逸并无触动,如同见到常人如同见到孩子如同见到自己平日里侍弄的那些花花草草,这天启的第二位皇帝赵瑛因此对这年纪轻轻却行为得体不卑不亢的妙人十分感兴趣

皇帝试探着问了几个问题,都是些大道治国之问,景逸轻巧的回答着,心里却是不解,这皇帝为何要拿自己八岁时就接触的问题来考验自己

结果可想而知,皇帝对天枢唯一的弟子十分满意,接着便召见几大家领着他们的孩子一同面见

“先帝谨遵天枢道人的指示兴百家,遵强者,于是我朝向来有女子当官的例子,在我天启,实力和才干才是本钱;诸位爱卿的得意子嗣皆是女儿,既是名门之后,女子亦是我天启宝贵的财富,朕便做主请了天枢道人亲传弟子来教授各位大家的女儿,不知各位意下如何?”赵瑛满脸笑意扫过殿下众人

左丞相冯晗率先表态,其他几大家也欣然表示同意,一行人很快就商量起原先提过的书院的建造

屋内的孩子们趁机寻了借口,说要带景逸先生熟悉熟悉皇宫,便都得令退了出来

景逸跟在她们后面,想着这群姑娘方才在陛下和长辈们面前毕恭毕敬,对待自己也还算乖巧可人,这下子自己落了单,也不知这群‘小凤凰’们会如何折腾

说起来景逸自小在天枢身边长大,常年居住在幽谷深山,除了邻近村子的私塾几乎再没别的去处,这也导致景逸的性子单纯的很,一个终日与孩子、花草为伍的人能有多少曲折心思呢,所以景逸虽满腹经纶素养极高但仍对人情世故等方面有所缺漏,这大概也是天枢谴他出山的目的

临走前天枢告诉景逸,他要教导的新学生们一个个出身显赫金贵,王侯贵族之后不在少数,应当都是极心高气傲的,教学之中的磨炼自然不消多说,一定万事小心,谨慎对待。思及至此景逸定了定心神凝眸观察着她们

“我还以为会是个老学究呢...他这才多大啊?身子单薄的跟一阵风能吹走似的”龚诗淇走在前头和旁边的陆婷说起悄悄话

“我也很意外,虽然他说话老成我却总觉得他年纪小的很”陆婷点点头又回头看向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队伍最后面的冯薪朵

冯薪朵冲她眨眨眼施施然的靠近了前面的景逸

正好走到御花园入门之际,冯薪朵身子一歪似要倒进花丛里,景逸离得最近立马反应过来把人捞入怀里

“姑娘无事吧?”景逸十分自然的查看一番,自然到手都没松开只是专注的看着冯薪朵

“我...我无事”冯薪朵本想戏弄他一番,可真离这人这么近的时候却突然说不出什么话来了,明明是男子周身却盈满了好闻的香气,虽然五官的线条轮廓很明显却又有种说不上来的柔和,尤其是此刻直直望着他那双温润眼瞳...叫冯薪朵一时间有些呆滞...这...这先生...长的有点好看啊

发生这样的事众人早就停下了脚步,陆婷瞧见这一幕皱了皱眉就把人从景逸怀里一把带出来 “不牢先生费心,还请先生记得男女有别”说罢惩罚似的敲了敲愣神人的脑袋,然后一脸不爽的瞪向那个逾矩的男人

“我...”景逸一愣像是要辩解什么,却听得一阵破空之声直直冲向附近一个不过十二三岁的小姑娘“小心!”景逸心神一凝脚步一晃便冲了过去

“什...什么情况?”龚诗淇缩着肩被景逸护在怀里,怯怯的看向面前突然沉默的众人

“小陆将军说笑了,景逸先生何须在意男女之别呢”一直没出现的赵嘉敏此时缓步而来,手上还大刺刺拿着柘木弓箭,毫不避讳的向众人透露出了自己刚才都做了什么

“因为啊,我们的景逸先生....可是位女先生呢”赵嘉敏难得露出对什么感兴趣的眼神,径直走到景逸身边,亲手帮“他”理了理被弓箭冲撞掉发簪而变得散乱的发

“...嘉敏,做的有些过了”赵粤看着地上那只裹了棉布的箭矢皱了皱眉“真伤到人怎么办”

原来景逸听到的破空声便是赵嘉敏故意射出的箭,若是对准景逸,景逸大可躲过去,偏偏那箭像是冲着旁人去的,景逸只顾着救人正好着了赵嘉敏的道,龚诗淇是救下了,束发用的簪子却被那不能夺人性命的箭矢撞落

三千青丝如墨垂下,显得本就不大的脸只剩下巴掌大了,对于男子来说有些过于柔和的精致眉眼突然就有了个说法,原来...易嘉爱本就感叹景逸有些男生女相,此情此景即使此刻景逸还身着男装,却没有一个人还傻到会相信她是“他”了

“先生自然会保护好她的学生们的,是吧?”赵嘉敏看着退后半步却仍未面露不满的人突然就笑起来,那笑像是一个孩子找到了自己称心的玩具

“自然”被戳穿了的景逸也不再刻意压低声音,出口是有些稚嫩却足够清脆动听的女声

“为人师表者行事应当光明磊落,我可有说错?”赵嘉敏不依不饶的又追上半步眯着眸子问到

“......你若说这事,陛下是知晓的,我作男装打扮不过是为了...”景逸垂下眼帘阻断了周遭许多好奇的视线

“方便先生一个弱女子不会被我们这些人给欺负了去?”赵嘉敏也好奇,好奇她都紧逼到这份上了,景逸却仍然未生恼意

“你既这样认为,那便是这样吧,是我的不对”景逸微微对着众人做了一揖“当先生的不该对学生们隐瞒什么,景逸是我行教时惯用的名字,男装是为了方便去私塾教书也便习惯了。我知道各位都是骄子,各方各面有自己所长,不服气我这个半路先生也是自然的”不等赵嘉敏继续追问,景逸干脆把话说开了“说是先生,其实说到底我们是互相学习,我把我知道的教授给你们,而我不明白的也会在你们身上找到答案,所以无论如何,希望今后我们能和平共处”

“先...先生”龚诗淇终于回过神来颤颤巍巍的举起手

“嗯?怎么了”景逸见是刚才那个受惊的孩子柔柔笑道

“你...你到底多大了”龚诗淇顿时把要气走先生的一万种方式抛之脑后,内心狂喜自己从来没遇见过这么好看又这么温柔的先生

“嗯...我,我十六岁了”景逸踌躇了一下有些不好意思的答到

“十六岁?!”冯薪朵闻言瞪大了本就不小的眼睛,在场最大的要数冯薪朵和陆婷,两人也不过堪堪十八,最小的龚诗淇也才小景逸两三岁,更何况莫家戴家那几个姐姐都在二十左右,哪个不比这小先生年长几岁

“先生说景逸不是真名,那敢问先生的名讳是?”易嘉爱压下讶异开口询问

“我姓鞠,婧祎是名”事已至此,鞠婧祎是打算和学生们坦诚布公了,倒是很快的回答出来

“那...鞠先生?你...你多高?”赵粤见众人望着自己,随口问出了一个问题,却没曾想换来鞠婧祎瞬间憋红小脸的模样

“我...我...”鞠婧祎眼看着方才使计撞破自己女扮男装的坏姑娘此时笑的更促狭了,顿时气不打一处来

“对啊,先生虽小却始终大上我一岁,怎么这身量.....还要矮上学生小半个头?”赵嘉敏终是看到小先生除了淡然之外的表情,接着就凑近用手比划比划两人的身高笑的灿烂的很

“我,我们巴蜀地段的人都不怎么高的...”鞠婧祎又往后跨了一大步,离得赵嘉敏远远的才出声为自己辩解,声音颇有些委屈意味,一来二去就显出些小女儿姿态,和一开始淡然儒雅的“景逸”倒完全像是两个人了

“唔...可是十七本家也是巴蜀的...”龚诗淇觉着自己的身高也快要直追先生了,默默的开口补刀

“十七闭嘴,还有嘉敏,休要无礼,呃...都怪学生失言了,请先生原谅”赵粤终于意识到自己无心之问戳到先生的软处了,顿觉愧疚遂主动拦下自己今日有些“猖狂”过头的妹妹

“不必...我,我回去看看各位大人对书院的看法,告辞”鞠婧祎实在受不了对面这群大大小小姑娘们谜一样的视线连忙告辞离开了

“噗...这小先生还真是可爱”冯薪朵看着那人有些慌乱的背影笑出声来

“今日之事真是出人意料”陆婷配合的点点头并发自内心的觉得鞠先生很适合——做妹妹

“嗷!所以先生不是老学究也不是傲慢的家伙,反而是个美人先生哎!要是告诉去苏杭求学的张雨鑫,能羡慕死她哈哈哈”龚诗淇小手一敲也跟着笑起来

“不过嘉敏你也不事先说一声,真伤到十七如何是好”易嘉爱为日常兴奋的龚诗淇理了理衣服,语气里有几分埋怨

“我有分寸的,况且...难得嘛”赵嘉敏看着那抹青衫消失在拐角,声音低低的有些醉人,至于她口中的难得,究竟难得什么,只有她自己知道了

“......”赵粤回想着赵嘉敏今日格外活跃的样子,若有所思的看看她又看向已经走远的鞠婧祎没有开口




评论(8)

热度(37)

©42 | Powered by LOFTER